close

[同婚] 給想找女同志協議結婚的男同志--你真的想清楚了嗎? 六個問題

Re: [心情] 板上有兩個女同願意跟我和我逼嘗試結婚嗎?
時間 Mon Apr 11 20:45:42 2011
───────────────────────────────────────

PO你好!
發現你非常有毅力的連三問,所以想要跟你多聊一下~

這是我之前對你第一篇的回應:
→ yeshi2:1.這邊女雙比較多 2.建議你到同家會網站看看 03/23 22:45
→ yeshi2:還有拉媽報 有很多女同志的故事和經驗 你可換個角度參考
→ yeshi2:你們的計畫比較複雜啊 多想想吧 祝順利 ^^
*同家會=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因為我本身擔任過同家會義工,
認識一些離婚或(協議)婚姻中的拉媽,還有一些想生孩子或協議結婚的男同志,
所以就我的經驗提出一些問題,希望能幫助你們思考,你們不一定要回答。^^

1.你們的認同是男同或男雙?你們想找女同或女雙?

2.你們為什麼希望找(一對)女同志結婚?如果是因為家庭壓力,那是怎麼樣的?

例如獨子、家庭保守、希望傳宗接代、父母老病、工作環境保守等。

3.延續上題,你們為什麼沒有考慮和家人出櫃?有沒有和其他同志朋友討論過這事?
或是去尋找相關資源?(例如熱線或同家會等)
這個問題的假設是,你們對於父母能否接受抱持的態度是悲觀消極的,
所以希望隱瞞一輩子;如果接觸一些正面支持,也許想法會改觀。

4.你們年紀多大?交往多久了?關係穩定嗎?會考慮開放式關係嗎?

婚姻對生活可能帶來很多改變,
雖然可能帶來你們期望的平穩,但也可能反而造成傷害,
因為你不得不花更多心力在你的老婆和她的家族和所有的社交關係,甚至是未來的小孩。
或者萬一你們感情生變了,這個假結婚還是你要的嗎?

5.到這邊你們可能覺得我根本不贊成你們的提議,但我只是想要你們更認真去全盤思考。
因為協議結婚其實是四個家庭的複雜事件與結合,要負起法律上的責任義務。
例如,你們知道女同志需要什麼嗎?

(穩定的女同伴侶有時會想要小孩,但不想要婚姻束縛。
所以她們可能只需要你的小蝌蚪。)
以及女性在婚姻中受到的束縛通常和男生並不同?
(侍奉公婆,相夫教子,不能隨便往外跑...詳情請看鄉土劇花系列)
而且,女同志也會擔心婚姻會影響伴侶關係,或因感情生變而放棄結婚計畫。

6.延續上題,你對於婚前協議有什麼看法?包括你想結婚多久?要不要孩子?怎麼離婚?

(且不論女雙性戀對於男人還是有感覺的,這可能造成想像之外的複雜。)
剛才說到結婚是法律關係,所以不能說離就離,包括財產分配與繼承,
還有當對方或其父母出現重大傷殘意外時,你也不能隨便拋棄他們。
再說,你想結婚就是顧慮父母很保守--天下有哪些保守父母不想要金孫子女?!
如果對自己的小孩也要說謊一生,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

大約就是這些問題吧,我不得不說,女同志在這方面投入很多努力,
其中的甘苦談都清清楚楚分享出來了。(見下)
而且我聽說同志伴侶修法聯盟也積極計畫提出同性婚姻法和伴侶法草案,
所以未來的可能性還是很多的。

每個同志都有出櫃議題,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辛苦。
但我還是想多鼓勵你們,也藉此機會鼓勵大家,
因為解決並不是只有協議結婚一條路,尤其這條前輩們走過的路,
所遇見的問題不一定會更輕鬆,反而是如同滾雪球一般展開無盡的謊言之路。

再換個角度,看看熱線和櫃父母團體的分享。

其實父母真的對於小孩是同志一事完全不知情嗎?

你沒交過女友,不想相親,看到美女不會眼睛一亮,看到帥哥卻心花朵朵開...
你真的覺得父母是無知的嗎?或者他們只是不知如何是好?
比較緩衝的方法是先告訴父母你覺得獨身不錯,或者你想要先衝刺事業。
其次你可以分享自己有同志的朋友,或是藉著時下同志電影與新聞來試探父母。
溫水煮青蛙,多多洗腦多多試探,
這個是熱線的專長,建議你們可以多參考,不用現在就把路定死。

並不是說協議結婚真的不可行,但,我還真的尚未聽過就此happy after...
我只能說交朋友都不容易了,何況是找個人來假扮老婆?
人與人的相處才是最挑戰的吧。
加油囉~~

*延伸資源: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http://lgbtfamily.org/
拉媽電子報(sin 2006):http://blog.yam.com/la_ma_news/ 
《當我們同在一家──給想生小孩的女同志》:
http://www.fembooks.com.tw/indexstore.php?product_id=3200

PS雖然是寫給男同的 不過跟女同也可以一起參考 :)

By 夜西@Bi the Way  2011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