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 淺談女同和女雙的伴侶關係──永遠要記得溝通喔~

(原文大意是一位女同志聽到雙性戀女友提到同志會減低生育率,
心中不太開心,但又不想吵架,於是後來就不再討論了。
接下來她到PTT拉版貼文敘述她的無力和不安。)


夜西的回覆:

你好,我跟你女友一樣是女雙性戀,
看完你的文想給你一點小建議。^^

我覺得,這種不甘願的低頭是不必要的,因為這只會成為不定時炸彈啊。
並不是要你繼續跟她吵架,
而是希望你有疑問可以平心靜氣好好跟她溝通,
畢竟人心隔肚皮,交往再久也不一定能猜到對方真正的想法。^^

我是雙,假如有人跟我說同性關係會亡國降低生育,我也會不開心。
我認識同家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很多拉媽和gay爸,他們都有各自的辛酸和幸福故事;
今天明明是政府剝奪同性結婚&生育領養的權利,
憑什麼我們還要怪自己跟同性生不出寶寶?!


的確,雙性戀在人生規劃上跟同性戀朋友有不同的選擇:
1.看看未來會遇見什麼性別的伴侶,再決定要不要出櫃;
 也就是對未來不設限,也不一定要積極參與同志社群。
2.如果跟同性在一起,自己有沒有準備承擔相應的認同壓力&社會壓力?
(畢竟每個雙的情欲偏好不同,
也有人可能不確定自己性向,或對於缺乏雙性戀的認同感和資源)
3.如果跟異性在一起,自己有沒有準備可能難以跟同志朋友保持交集?
4.對於長久/一生的伴侶關係有什麼想法?
無論有沒有婚姻或孩子的牽絆,無論有沒有家人和社會的認可與祝福?

***

整理一下,我覺得你提到的其實是三個問題:
1.生養孩子:
同志不是真的不能生;同志伴侶也會遇見要不要生的議題。
你可以認真問問她,是想要自己的小孩,和你組成家庭;
或者其實她還是會嚮往跟異性結婚生子,並且不用考慮出櫃。
--其實這個問題很敏感,
但是當同性戀跟雙性戀交往時,面對這點是難以避免的。
(年輕時可以不在意,但往三十邁進時什麼相親和生育壓力都會冒出來。)
討論這點時需要你不要預設她的答案,
稍微站在她的角度想想,
畢竟雙性戀又不是自己喜歡有男女的選擇,
這種選擇和掙扎真的需要很多勇氣和支持。
你也可以坦然的告訴她你的不安和不開心,因為你避而不談並不代表她不知道。
可以告訴她你需要什麼,也問她需要你做什麼。


2.伴侶關係:

延伸上題,聊聊你們對未來的想像和計畫,
尤其是面對一些困境和挑戰,應該如何一起度過。

3.雙性戀認同&伴侶可能的壓力:
關於雙性戀其實有三大迷思和汙名,
包括「雙性戀是過渡期或不存在(非異即同),
雙很花心或需要雙重關係,雙是騎牆派會選好走的路」。
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下,雙性戀的認同可能會遇見跟同志不一樣的困擾。

例如,雙性戀應該如何跟父母出櫃,或不出櫃?

我跟我媽直接說了我是雙,無論我以後跟什麼性別交往,
我都不會隱瞞我的性向,也不會捨棄我的同志朋友和雙社群。
雖然我高中以前是異性戀,不過現在的我覺得很自在,
我不會逃避雙性戀身分的社會壓力,也不覺得一定要跟男人結婚才是幸福。
但我依然不敢跟我爸出櫃,
我跟同志一樣會害怕被歧視被斷絕經濟,
或者讓我爸對我失望,出去沒面子,遭受壓力,
也害怕他搞不懂什麼是雙性戀,叫我去相親或說我長大自然就會找男人了。

雙性戀本來就可以愛男愛女,這份愛的能力本來就沒錯。
然而伴侶的性別,放在恐同恐雙的社會環境,
可能會讓雙性戀的世界變得截然不同。
而這份「選擇」的壓力就這樣落在雙性戀身上,拉扯,變得兩邊不是人。

沒路可退至少比較不用「選擇」;
有兩條路走,而且有一條還被社會標示「好走&符合社會期待」,
這讓我看不太到雙性戀有什麼選擇的「自由」可言。


但我這麼說只是想指出事實的困境,而不是要打擊信心或逃避責任。
我第二點就是要談到雙性戀的伴侶,尤其是同志伴侶的壓力。
「女同志中的純婆其實不多吧?有的婆其實是雙或不排斥男人?
婆最後去嫁男人的機率比T嫁人的機率還高?
那些可以跟男人在一起的婆,其實不必定要選擇艱難的路走...?」

這是我聽過的迷思和不安,套在女雙身上也通用,
因為女同伴侶可能會覺得自己是否「值得」雙放棄另一條路的選擇?
如果跟雙在一起,就要跟男人「競爭」?
如果把異女掰彎了,那這個「責任」自己到底能不能承擔?這樣是不是「自私」?
現在交往雖然快樂,但未來面臨家人逼婚&出櫃壓力,兩人真的「撐」得下去嗎?
尤其當一個雙的自我認同比較不確定時,或者比較擔憂外界看法時,
她的同性伴侶就可能面臨更多的自我質疑,以及對關係的不安。
(也有時候情況是反過來,雙性戀需要提出更多保證,表示她忠於同志不會變心;

當女同志缺乏信心時,在她眼中,
雙性戀可以喜歡男人的事實就變成難已拔除的刺或錯。)


我要再次強調這不是誰對誰錯,只是希望客觀的指出這些可能的糾結之後,

大家可以比較好好的去面對和溝通,
因為逃避只會讓內心的憂慮陰影越來越深,反而會破壞感情的穩定。

之前看到BL小說《銀翼獵手》有句話滿有道理:
”假如你在交往時就預設有天會分手,那你就是有所保留,
這對你的戀人其實不公平,因為他會感覺到你們之間有莫名的距離。”

我能理解這種保留是想要自我保護,也希望維持表面的快樂,
但是萬一有天真的因此分開了,自己能夠沒有遺憾嗎...?

伴侶關係可能面臨各種難以跨越的坎,
無論最後結果如何,如果這個過程兩個人是攜手度過的,
至少其中的酸甜苦辣就不用藏起來獨自品嘗了
──那樣反而和本應該最親密的人有了隔閡,不是嗎? ^^


以上,我說的不一定符合你們的情況,只希望能作為個參考,
祝福你們一切順利~ ^^

PS. 因為沒有和原文作者申請轉載,故不引用原文也不標示其出處。


By 夜西@Bi the Way工作組 20110501


arrow
arrow

    夜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