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特別的人在哪兒?


本想習慣性的問候大家好不好,
但馬上又想到,
社群並非人氣旺盛之處,
回應不會馬上到來
──即使想來個抱抱,彼此也隔了一個海峽。

來到上海昆山工作的第四天,
兩個月後若能順利通過業務培訓,
就會到海外事業區正式上班。

聽說今年冬天會更冷,
可以在工廠空地打雪球,堆雪人。

夜裡,窗外風聲長嘯不絕。

幸好我有強大的暖氣~
(今早忘了關掉電源,真是糟糕~ >_<)


***

之前算星盤時,發現我的上升星座原來是雙子。
一開始我很驚訝,
但,來到這裡後,我才慢慢認識並接受這一面;
或者說,也是新環境逼著我要快快適應。

從一開始在PTT揪bi版聚時,
我外向愛熱鬧的個性就慢慢跑出來。
加入Bi the Way後,更是因為職責所在而充滿熱情和使命感。
只是,每次電力耗盡時,
我總會困惑,不知自己還缺少什麼,想尋找什麼。

想要被安慰,想要有所依靠。

直到出國前我才積極一些,辦了台中小聚;
也和幾個較有來往的人約個會,好好的漫聊。
其實那樣一對一的感覺也很好,
但我為何以前就是不想主動呢?
私下稍稍進一步的純友情關係,總是令我退縮。
也許是怕想起自己對好友壓抑的曖昧太長,
以致於都忘了無拘束的友情關係;
也許是長期米蟲生活與不順遂的感情,讓我缺乏自信;
也許我是想要保持消極,不想對什麼bi網友抱持著任何期待
──也不想對我自己,或對生活,抱著期待。

總是想著會有失望和傷害。

*

在上海這裡也有點累。
今天對面的同事誇說我很認真,也很融入大家,相處愉快。

我說話都自然開始捲舌兒了,
因為平常總很仔細去聽去記他們的一切言談。
聊天時要加入,不可錯過笑點;
工作時更要加入,哪怕自己啥也不懂,
也要把左右耳都張大了聽各方工作內容。
(市場、業務、和副總與總監都坐在一樓。
有時到了尖峰,四處都是鈴響和談話聲。)

積極積極要更積極,要把心態調整對。

反正只不過是這樣罷了;
已經沒有讓心裡最溫暖的人了。
從很早以前開始
──而我若不離開,八成也會這樣持續下去吧。

*

我怕自己如果一直帶著面具,總有天會抓狂。
想來想去,想不到特別想留在台灣的理由。
剛過來時,一直到準備的最後一天,
都還覺得自己會突然變卦和老爸一起飛回台灣,
就是那種”你讓我游我也要游回去”的那種衝動。

不過老實說,雖然到這個轉型中的家族企業來滿複雜的,
但我還是越來越承認自己的幸運,
因為周圍的人都讓我覺得很好很可愛很帥…(喂喂!)
發現自己越來越會抓住問話的時機點和技巧,
或者說,自己真的努力在每個話題中說出自己的意見,而不只是附和。
而我說的幾乎都只是非公事的部份;
但,聊天中不知不覺似乎又總牽涉到工作的部份。
每一個人的每一個資訊,包括專長背景喜好個性,
全都是我想打好人際基礎並瞭解工作環境所需
──我需要全部我所能得到的資訊。

所以不能退縮,當然也不能裝害羞。
因為自己確實是靠關係進來,
外貿業務經驗是零對數字也不敏感,
甚至本該是專長的英文也不夠強。
(一緊張,整個英文自介短到不行,超遜的 @_@)



還要說更多嗎?
抱怨是無意義的,何況我是要怨誰呢。
一開始覺得自己是想拋棄那一切,
後來覺得是要避免抓狂,
然後想到了,其實我還是無時無刻不想著這一切
──也許這就是另一種形式的整理和連結吧。

努力讓自己時時正面思考。
所以,即使抽塔羅時,說我來工作的想法太單純,事實可能會相反,
那也沒有關係。
因為我覺得連繫確實慢慢在轉換,
因為有了不同的環境和需要,所以可以用不同觀點去理解很多人和事。

啊啊,這些嚴肅道理我到底要說到何時呢?
對了,我很感謝各種社團的經驗,
讓我學習到快速逐字稿,以及組織和團隊的概念。

然後呢?
然後呢?

為何我要去想念?
為何依然要去夢見?

心還是會孤單,
關係還是不會中止,
各種欲望也不可能熄滅。
活生生的孤單、思念、和欲望。

活生生的我。

原來要在困難的時候,才特別會感覺到自己的存在,
以及關係的建立。
然而,剛才寫到一半和同樣來工作的老弟聊天時,
突然發現我唸出的同事名字彷如陌生人,
整個思緒好像還停留在台灣,心裡想都是社群和自己的心事。

*

書寫就是這樣吧。
越寫越不知所云,然後日子繼續過下去,
不知所謂的思念也繼續著,
換上思鄉或敬佩或其他理由…
我覺得我的心若不牽戀著誰,
也許才會抓狂吧。
所以,隔個海峽真是恰到好處的距離~

你啊你,
與你距離遙遠,總還是比心靈遙遠好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