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 關於同志與宗教  2/7

原文回應<你有宗教信仰麼?>討論串@Bi the Way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7396083/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臺灣臺北 1996.5
http://www.tkchurch.org/xoops/

網站上有很多下載資源, 基督教的朋友們可以好好研究喔! ^^
我之前參加台中以勒同志團契的聖誕晚會,
他們的表演節目很精彩熱情, 還自己寫了一個<回家>的短劇, 還有牧師的禱告也很感人.

我的信仰基本上是佛教, 我媽是很虔誠的佛教徒;
但我以前是念英美文學的,所以對於基督教信仰也有親近感。

關於宗教對同志的看法,我總是取好的解釋來相信,
因為詮釋的是凡人,但神/佛所懷抱的愛和慈悲是無盡的。
我認為我們的愛和存在是有意義的,和異性戀並沒有任何分別。


基本上,佛教並沒有認為同志是錯的,
因為佛教基本思想之一是要戒淫欲,這只關乎人性,與性向無關。

比較會有爭議的是在於基督教和天主教;其他宗教我沒有研究,暫時不提。
我要推薦大家我最喜歡的三個故事:
第一個是在範坡坡拍的紀錄片<同志愛運動>,
關於中國同志選手第一次參加世界性同志運動節(@丹麥,承認同志婚姻合法)。
裏面有採訪到一對據說是第一對登記合法的老年拉拉,她們說:
"我們不怕你的神,也不怕你的阿拉,我們怕的是你假以神之名而行迫害。"
多麼貼切。

第二個是聖經關於一位妓女的知名故事,
聖經記載著,耶穌對想拿石頭砸她的眾人說:
你們誰身上是無罪的/沒有過錯的,就可以拿石頭砸她。
於是沒有任何人敢動手。

引用這個故事貌似回避了妓女或同志有沒有所謂的"錯"的問題;
但其實是要提醒那些指責他人的人,因為他們並沒有權力去定他人的罪。
不只如此,他們還應該去思考自己何以缺乏了悲憫的心。
大概是這樣。

最後一個故事,請直接去看電影或原著小說《為巴比祈禱》,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154003/ (2009)
之前在上海的櫃子播放時,很少有人沒有被觸動而流淚的。

這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男主角是一個溫柔體貼的優秀男生,和母親的感情非常好,
但是自從家人知道他的同志身分後,一切都改變了。
尤其虔誠的母親更是致力於"改變"他的性向。
後來他不得不選擇離開家庭生活,
最後因為感情不順利,加上家人的拒絕讓他感到絕望,於是年紀輕輕就選擇了自殺。

重頭戲是在後面,家人們多少是有點怪罪母親的,但他們希望讓悲劇過去就好;
然而母親無論如何都無法釋懷,因為她無法理解兒子身為同志到底犯了什麼罪,
還去找同志教會的牧師辯論。
(牧師引用舊約的話來證明舊約不可以從字面去理解,
例如違背父母在舊約中就是重罪要受嚴厲處罰,從今天來看幾乎是不可理喻的。)
有一天她突然醒悟了,她突然體會之前兒子被她否定時感到的孤單和痛苦...
她在夜雨中去敲教堂牧師的門,痛悔的說是她害死了兒子。
"原來全能的上帝之所以沒有改變我兒子的性向,就是因為他根本沒有病!"

最後,她參予了同志親友會,積極致力於同志人權運動。
在同志遊行的路上,她看到一個男孩的笑臉,那個笑容就像她兒子的那麼燦爛--
她擁抱了他。


以上~大家可以多討論,這對於有信仰的人尤其重要。
不需要因為是同志而背負額外的罪惡感,
而是去分辨這種指責到底是來自於人或來自於神呢??

更多的教義申論我也不會說,可直接上網站看牧師們的文。加油喔~~ ^_^


By 夜西.Isis @Bi the 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