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獄組劇團 女犯重拾人生>立報作者:陳玫伶 20110816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928 

【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根據美國堪薩斯州《托皮卡首府新聞報》(Topeka Capital-Journal)報導,瑪莎馬克亞瑟(Marsha Asher)在看劇本時就像是在閱讀自己的人生一樣,內容是描述一名9歲大的女孩受到家人的性侵後,改變了看待世界與自己的想法。

亞瑟成年後極度沒有自信,以濫用藥物的方式逃避,持續進出於受虐關係與非法活動。現在,服刑的亞瑟希望可以改變自己。62歲的亞瑟說:「我在這個矯正機構裡進進出出,我要擺脫過去,往新的階段邁進。」她因為竊盜而正在服刑。

托皮卡監獄(Topeka Correctional Facility)管理單位成立了「我們之間:囚犯的心聲」"Any One of Us: Words from Prison)劇團,亞瑟是成員之一,劇團公演的觀眾是監獄管理員和附近社區居民。 

女性罪犯快速增加

根據美國公民自由協會(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ACLU)的婦女權利專案(Women's Rights Project)所做的報告,女性犯罪者在監獄中的人數快速成長。全美約有1百萬女性在監服刑或緩刑中。

1980年代至今,聯邦監獄或地方獄所的女獄友人數增加8倍之多,聯邦監獄和州立監獄中,約有79%的女性曾受到生體上的侵犯,有60%的獄友遭遇過性 侵,因殺人入監的女獄友約有9成是因為被受害者毆打。在未成年的保護管束個案中,有54%的女孩曾被性侵,61%受到身體虐待,而且大多數的女孩受虐經驗 不止一次。

「我們之間」劇團已成立10年,最早從陰道獨白作者伊娃恩斯勒(Eve Ensler)帶領紐約貝福德丘監獄(Bedford Hills Correctional Facility15名女性獄友開始撰寫故事,目的是為了藉由書寫影響政策、司法和治療被監禁的女性。

透過演出自我療癒

劇本裡的文字透露出女性獄友和其犯罪行為之間的連結關係,指出一個人的生活環境如何導致破壞性的行為和觸犯法律。

瓦希本大學(Washburn University)戲劇助理教授蘇利文(Sharon Sullivan)是劇團導演,她表示獄友只要4個月沒有違規行為,就可以參加「我們之間」劇團試鏡。

她說:「我一開始很緊張,因為我不知道監獄文化是什麼樣子,該如何去適應,但這些女性的誠實和不隱瞞帶來的魅力,我感到很慶幸,他們的自願自發寫出個人故事以及其中與自身的關聯性令我感動。」

其中一名獄友曾在試鏡時說:「感謝你讓我們相信我們可以做一些有別於囚犯的事情。」

52歲的克里斯威廉斯(Crystal Williams)說她參加劇團之後,希望可以改變大眾對服監者的觀點。她說:「我想大部分的民眾認為我們是一群壞蛋、藥癮者和妓女,我想要發言,述說與我的經歷相似的故事,也能幫助我的治療效果。」

威廉斯犯下偽造文書罪和竊盜罪,她表示曾在6歲時被綁架和性侵害,17歲就首次入監,至今進出了監獄7次。她說:「沒人睡醒時就想要成為藥癮者、性交易者或進入監獄,但這是一個可以找出妳的過去和治療它的地方,我明白了(過去受侵害過程)並不是我的錯,是他們的。」

威廉斯並表示,夠站在觀眾面前,對他們訴說其他女性獄友的故事,是一種被賦予權力的感覺。「這讓我知道如果我漸漸擺脫了過去不光彩的事情,我可以完全遠離那些,我可以有發言權。」她說。

美樂蒂雷諾德今年34歲,她認為表演對獄友們來說,是一種移情作用,而不是同情,更不是為了她們的罪行找藉口。因為過失殺人而入獄的雷諾德表示表演所傳遞給 觀眾的訊息可以協助那些正處在加害或受害的人們。她說:「我們都可能是最後一根稻草,無助或絕望到去拿起槍,我們和你們都一樣,只是我們是在柵欄後的那一 群。」

亞瑟說她希望觀眾能持續思考女性獄友描繪的「我們之間」,並且能明白表演成員們出獄後缺乏回歸社會的方案,她說:「我希望她們不是用耳朵聽,而是用心。」

蘇利文則表示她已經獲邀請擔任下一齣戲的導演,並對和獄友繼續合作感到很期待。

arrow
arrow

    夜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