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面對 9/26

一、

原本想提早一點睡,結果又摸到三點多。
厭煩自己…
逛街衝動買了衣服,雖然不錯看,但本來沒想要花錢買那些,
於是衝動減退的現在也開始喪氣…



「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自己價值所在,便會使用付出,來交換價值。
『因為我的給,你需要我的給,所以我有了價值。』」

(<在關係中,先看見自己的價值>作者:蘇絢慧)



逛街時先買了一件「西瓜紅」的吊嘎,料子很舒服,
店員很有耐心的介紹。

再來到另一家店先看中同款式的抹茶&藕粉漸層不規則長紗裙,
然後店員說兩件有特價於是又看中一件基本款上衣。
我的龜毛病發作,一直比來比去無法下定決心要哪件裙子。
「我的心情有時候會變來變去,
例如想穿粉色時就會覺得比較浪漫有女人味,
不過有時候又想要中性一點。」
店員也是很有耐心給我各種建議,最後我就開開心心的付錢了。
喔耶,然後皮包就空了,幸好沒帶太多錢。
奇怪我本來不是只要去散步的嗎?
逢甲夜市太恐怖了!

回來時在河堤旁散步了很久,自己隨興編著歌唱。
唱什麼怎麼樣才能更勇敢啊更堅強啊,
能夠說出內心所想、能夠燃燒熱情、能夠接受自己的不足、
能夠讓眼淚流出來、能夠面對挫折、能夠去信任…



我像個戀物癖一般。

之前弄丟了心愛的復古風墨綠底白星星的髮圈,
就到處在各攤子中尋找,終於在新竹讓我意外找到了!(大心)

最近心愛的皮手環也好像不見了,
好後悔怎麼我沒有先幫它拍個照存檔,
每次出門參加活動時右手空空的都覺得若有所失。
看看那個鉚釘、那個編織、那個顏色!
怎麼樣也很難找到一樣的了,好像丟失了自己的哪個部份。
超怕熱的我每到夏天必定穿著無袖上衣和熱褲,
這時皮手環就成了我表現酷一些的重要配件。
就像我的一部分在說話:
嘿,我知道我穿得很清涼,不過這可不是為了裝性感,
這只是因為我爽而已。我為自己而穿。


二、

沒頭沒腦的…

有很多話和很多想法需要整理,也想要說出來。
但是又不喜歡在還沒準備好時就暴露出來。

被安慰或被鼓勵,
有時需要,有時厭煩;
還不如我上線喵一聲也有人回我一聲喵我就開心了。

互動很困難,表達很困難,或是找到自己的內心很困難?

接收太多資訊,傾聽太多故事,
然後累積到某個程度你就會開始厭煩,
因為你又忘了照顧自己。


我想要正確無誤的表達出我最內心所想的。
而在那之前我至少需要能先靜下來,和自己對話。

我不要,我才不想要,
在我還沒準備好的時候就開口說話。



除了和老師諮商的時候,
那時我滿喜歡說話,因為我已經說了許久,
我已經知道自己是比較被了解被接納的,
所以我可以放心說話而不用去顧慮或解釋。

在之前的團體中,我學到一個很重要的經驗:
即使還未確定自己的想法,
但我能有勇氣去嘗試表達出來,
也信任我團體中的同伴能夠與我討論互動,讓彼此想法更明朗,
大家一起完成作業,並樂於其中。



但這是不一樣的,因為這只是關於我自己的事。
我必須誠實面對自己。


三、

早上做了夢,夢見我好像不知怎地又和前男友在一起了。
他約我去旅遊或吃飯,我說好。
後來不知為何他知道我其實不是很有興趣,
所以他就不高興了,問我如果不想去幹嘛答應他。
我說,我也沒有真的不想去;
既然他有事要跟我說,那我就答應了。
但顯然背後的意思是說這並不是我主動想去的,
我只是「不能」拒絕他而已。
因為是朋友,因為是情侶關係,因為他需要我而且他找不到別人來代替我。

瞧,難道我一生都要卡在這種
「別人需要我到無法取代的程度」的詭異夢想嗎?


我知道這都是因為我國一時我爸再婚的對象有帶來一個女兒,
對方比我大一歲,比我活潑又成熟懂事,
讓我覺得處處都被比下去。
因為我不夠好,所以我的爸爸變成別人的爸爸了。
哦那真痛苦,但我原本一直以為我沒有真的那麼痛苦。

那就像永遠找不到出口的怪圈
高三第一次喜歡女生後來因曖昧的誤會(?)而爭執時,
我覺得世界又破碎了。
本來以為我再也不會信任「異性戀女性好友」這樣的生物了,
結果大三又來一次,那段關係像是漫漫走不盡的痛苦長路。
然後大學畢業自己覺得累了,就抓住這個說愛我懂我的浮木(前男友)。
結果是我們走入了彼此生命中的怪圈。

老掉牙裹腳布一般的回憶。
我總是覺得要照顧到別人的需要,
至於我自己,我心底覺得我只要做到不需要任何人的幫助就可以了。
就可以獨自存活了。(假象)

但事情似乎又有些不同了。
以前只是覺得說出自己的需要難如登天,
但現在慢慢敢於說出口,也幾乎都得到正向回饋時,
我好像就漸漸碰觸到自己更深的「不能說」。


四、

最近在思考自己想唸諮商但動力不足的事。

圍一針見血的說我應該多參加諮商工作坊,
有多一點經驗才能決定要或不要。

我跟C說,實踐的家族系統本來是我一聽就很喜歡的,
因為不只是看個人的問題,還從整個家庭關係去理解。
但我發現自己和一心想走婚姻諮商的學姊不同;
我一聽到婚姻兩字就想到離婚。(笑)
如果有一對吵架的伴侶來找我,搞不好我會不耐煩的揮手趕走他們,
叫他們趕快分一分吧,都成怨偶了還想賴在這段關係做什麼。

第一次講這個才發現原來我是這麼想的。
果然我被家庭&同性關係影響的還是很深,
根本只是一次次在加深自己對「伴侶」牢不可破的不信任感。

這就是我動力不足的很大原因之一。
但接著我就聽到C和我分享自己的家庭故事,
以及他想唸諮商是希望能更了解自己,知道如何照顧自己。

於是我又覺得很感動。
我感受到我們所背著的東西,是如何用另一種方式讓我們努力前進著。
不管你想逃避或想認輸想放棄,
它總是牢牢綁著你跟著你…提醒著你…需要更多勇氣和力量去面對它。



五、

上次我跟老師說,
我最近覺得自己好像開始意識到自己一直住在一個中。

之前在團體有個練習,
看著夥伴的眼,和他說五分鐘的話;
要專注於自我,而對方也不會用言行來回應你。
那次我說了老爸的事,
說過一次又一次的老故事,
連自己都覺得要打哈欠了,了無新意嘛。
然後漸漸感覺到,
我一直就住在這樣一個「因為…所以我很可憐」的故事。
天知道這個故事吞掉了我多少心力。




繼續談親子關係。
先是對老媽的憤怒。
最近一次是和她去佛堂聽課時,
我說想多坐一個坐墊來墊高,但她直接說不可以,會有人要用。
那剎那我內心深處有很深的憤怒,覺得她根本不在乎我的想法,
如果她問了我就會告訴她我覺得這樣久坐脊椎會不舒服。
但和老師講的時候,
我發現是我自己選擇「不告訴她我的想法」,直接放棄溝通。
就算我可以怪她好了,但那又有什麼幫助?事件依然沒有解決啊。

也有可能是我預設了她根本沒有想要多問一句我的想法。
總之,這就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相處模式:
她不問,我不說;即使她問了,我也不一定說,
因為我常會覺得她說話的方式讓我不舒服。



對於老爸。
最早是怪罪怨懟他,
最近是慢慢接受他至少在金錢上非常負責,不然我怎麼長大到現在(米蟲)。
只是每當別人說他其實很關心我時(連老弟也這樣說),
我還是會心一酸然後想著真的嗎──懷疑,不敢相信。


但其實我心中也有很多自責,覺得自己沒有照顧到他,
畢竟他年紀那麼大了…
為什麼我不能像小時後那樣撒嬌被溺愛,無憂無慮的去愛他呢?
也會自責自己不夠關心老媽,對她不夠好…

然而老師說,其實她覺得我父母都有自己的生活啊,
不一定是像我所說的不太快樂。
然後我才開始想,似乎是我沒有向他們「確認」他們的真實情況。
所以我才會那麼擔心…
也覺得自己被家給綁住,每次我想去參加活動都感到有什麼束縛…
如果確定他們都好,或是建立某種比較穩定的溝通方式,
我應該就可以放心了吧。

說得很雜亂啊…


六、

R說我有興趣的面向很廣,
目前還不深沒有關係,慢慢會累積起來的。

我說是啊我是一顆小幼苗。XD

焦慮於自己的經驗不足。
但也如婷所說的,基礎還不紮實,要怎麼去經驗?


然後然後,用禪卡問唸書,結果抽到一張「精神分裂」
天啊怎麼那麼準…
於是P看了說你來靜心吧,不回到自我是無法做決定的。



我總是…

只是言語是無法完全清楚表達的。

愛睏了。
先到這吧,沒頭沒尾的也不錯啦。掰~


By 夜西. 羿. Isis  20110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