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札] 建立關係 10/3

為什麼我要在凌晨五點寫日記啊…
還不是因為太久沒寫了嗎…
周日周一都在混啊,完全頹廢,大門不邁,
除了看小說就是看網購,
剛才終於決定要買棕色「牛津裸靴」了,粗跟七公分那種,
之前試穿過類似的真是夢想中的好鞋啊~~



之前說過動力不足的事,
有部分是自信心不足,包括目標高而且總愛和別人比較,
不斷懷疑質疑自己做不到或不適合;
另部分是因為,害怕與人們&與外界連結,
對於關係有不信任感,從而對一切都有悲觀消極之想而沒有力量。


我依然在做家庭的功課,時不時還是會有一些新的轉念。
例如周日和朋友聊到大伯的家族企業,
或許以前父母沒有讓我進一步接觸他們也是希望保持距離,
雖然我們家從那邊分到經濟資源,然而背後也有很多我不清楚的複雜故事…

朋友很贊成我的想法並分享她們家的故事,讓我比較放下此事了。

不夠了解老爸一直是我的一種不安感,我很想更接近更理解他。
並不是說一定要重建以前那種強大又溺愛的父親形象(雖然會懷念),
只是希望至少我可以多知道他的想法,讓我能夠去解讀他的行為,
尤其是我所不能釋懷的那一些。
我一直抱著那些怨怒其實很累的,在我的每段關係都會留有傷害的影子。


怎麼說呢?我們家是個有點妙的「單親」家庭。
雖然我和弟弟都和老媽住,但經濟來源依然都是老爸,
而他又有再婚,對方又帶了一雙兒女(比我年長)…
後來又爆料他們以前離婚原因之一是很烏龍的誤會…
這都讓我覺得「家庭」代表了雖然重要但極為不安的組成,
我必須保護自己…必須放棄渴望…


如果說我人生的關鍵字是「(不)信任」,
那麼在這個字之下應該是悲觀的「強迫放棄(不可能的)關係」吧。
我覺得我只要逼自己放棄那些渴望,就可以好好的獨立長大了;
結果我長成這樣有點畸形的樣子,
不知道如何抵抗內心自責自輕的傾向,還有隨之的無力與茫然。



上個月諮商時我給自己做了小結:
其實我好像比自己想像中在意家庭,
這大概就是我想唸家族治療的關係吧,一開始就非常吸引我…

關於一段「關係」究竟如何才能是安寧喜悅支持的,

而不是懷疑、無法接納、逃避、拋棄、利用、短暫、不安…

我想要知道那些。
包括如何和自己也建立「關係」。


By夜西. 羿. Isis 20111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