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札] 表達與信任 10/4

高永大人畫的BL漫畫《意亂情迷》,
主角(攻)好帥,成熟能幹體貼有魅力的那種~
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suglove27&f=8987825&i=19817783&p=0

和老弟看完卡通《命運石之門》,
很喜歡女主角的聰慧和堅強,完全和男主角旗鼓相當,
讓我想起以前也很愛的《男女蹺蹺板》,表現出來的性/別比較多元。
有個很美的偽娘角色,一度如魔法般的變性成女生而敢於去告白了,
他/她說:「你說無論我是男是女都沒關係,這讓我很高興,
但還是希望你能記住身為女生時的我…」
這段讓我聽到她/他對於變性的期待之深…
因為當他變回生理男性時,即使是再微小的女性化行為,
他可能都必須再三思考甚而忍痛放棄。多麼辛苦。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8889429-steins-%3B-gate-%E5%91%BD%E9%81%8B%E7%9F%B3%E4%B9%8B%E9%96%80-%E5%8B%95%E7%95%AB 




列出書單覺得清楚多了,我一定會把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整理出來。
怎麼說呢,我喜歡性別議題,我覺得這是認識世界的方法之一;
想學習諮商也是這樣,覺得可以學習了解自己&與人建立真誠的關係。




「忠於自己和忠於他人畢竟是不同的。如果你為了之前太過忠誠別人而感到後悔,那這個忠誠的界線就需要一些調整。這只能從做中學,沒有人是天生就會的。」
我有點意外我能這樣對朋友說,因為我以前和朋友相處也遇過類似情況。

「界線」一事是我之前在靜心團體學到的。
當時為了參加這個團體而不得不忍痛放棄已經報名的另個團體B,
結果學姊不太能諒解,她覺得我是有點逃避之類的。
其實她說的也不能說不對,最終我還是沒做到B團體的個案練習,
內心其實一直滿遺憾的,覺得我為了靜心而放棄,不知道值不值得。
未發生的事無法討論,我倒是知道她內心已有定論,因為她很敬愛那位老師;
但對我來說,我只是想要學習不同的東西…儘管取捨真的很難…

我要說的是,不知不覺她成為我最嚮往的人&讓我感到打擊的人。
一部分是因為我們一樣是同年&非本科,但學諮商的資歷已經不同;
另部分是因為我之前擅自喜歡去與人比較,然後打擊自己的信心;
還有一部分是,我比較不會面對強勢的人。
以前我們剛重新接觸時,她諮商的手法還沒有那麼溫和,
所以我有時有那種被戳到或被面質的不舒服感
──雖然覺得人家好像看得很透徹,講得也很正確,
但就是好像沒有要多花心思同理你或體諒你。

但我同時又知道,她之所以能成長這麼快,
正因為她是用這種方式在做自我要求,讓自己更敏銳吸收得更深。
所以我也沒辦法抱怨什麼;而且後來她自己也有注意到這點,並做調整。



我的功課是「表達」與「信任」。
有時即使是微小的事,如果我沒有表達,
那就是否定了自己的想法,同時也否定了關係的信任度。

總是這樣,我自己不說,但又會埋怨對方不懂,
最後覺得是我的想法不重要,或覺得是我自己不值得,或對關係失望。


我對老媽的很多憤怒也是來自於此。
我很討厭她命令式&質問式的口吻,即使那是在表達關心。
在那種情況下我不但無法表達,而且還會失語。
我有漸漸注意到,當我要向她描述事件的細節會特別困難。
好像不只是不耐煩的問題,也有不想要「交集」的情緒…
尤其一些生活瑣事的細節溝通會如此。

我也不確定是不是這樣;也有可能是她確實太煩了吧。
我們之間有個模式,就是某陣子我心情特別煩對她講話也會更大聲;
她則會累積一陣子再對我生氣說我都對她講話很兇;
我就會回嘴說你還不是很兇,要不就說我知道啦沒辦法心情不好;
然後她會繼續很兇的說有什麼好心情不好的?
那時我就會覺得很憤怒。

真的很憤怒…覺得從小到大她都不關心不理解我。
憤怒,但又覺得孤單,也覺得不想要憤怒。



By 夜西. 羿. Isis  20111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