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假如 10/16、10/18

一、

假如不愛的話,就好了?


昨天寫了自己的認同故事<走過友/情曖昧,認同自己>
分享在彩虹天堂的同儕員團體。

我訝異自己的開場,
是從老爸的再婚來講我的不安與低價值感,一直沿伸到我的友情感情。
彷彿過去總是一再重複。


翻攪了一些塵封往事。
例如高三時第一次曖昧的喜歡上好朋友,
「那種失衡太痛苦了,覺得一輩子到死都不想再嚐到一次。」
結果後來又有了嚴重的第二次;
第三次沒有失衡,或許是因為找了情人和一夜情才能撐住。


「好寂寞,明明是兩個人在一起,但我依然是一個人。

因為她不會懂我的感覺,只是把我看做朋友。」
高三和大三的兩段友/情,我一直以來都告訴自己這只是友情,
但假如不是因為帶有喜歡,也不會付出超過自己能給予的;
假如真的只是友情,一定能好好守住心的界線。



朋友說我適合唸諮商,而且我有自己的長處,
後來我才知道那大概是某種包容與同理的空間。
我啊,一直都因為這種特質而被人喜歡,
也是因為別人主動對我傾訴和親密,讓我漸漸傾心
──隱隱約約的,我一直會想,假如我沒有這種能力就好了,
說不定這樣就能和她們維持普通朋友。


假如我早點接觸同志圈,覺察女性之間的情慾流動,
我就能學會和異性戀的女生做切割吧,

只要向能夠回應我的女同志尋求滿足就好了
──但我至今算交往過的兩個都是女雙性戀啊?
(和女同性戀的氣質不太一樣)
而且若不是因為一開始被同性朋友所吸引,
我也不會開始探索性向,更不用說去接觸女同志啦?
好像無論如何事情發生的順序都不可能改變。



總結一下我以前的困擾:
一就是不會區分友/情的界線,
二是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沒有同伴能傾聽理解,
三是會用自己的特質去討好別人,想被當成重要且特別的人。
對我而言,被視為「唯一且有價值的人」是很難抵抗的。


這就是我跟前男友Z糾結那麼多年的原因吧。
「我們本想互舔傷口,結果只是把彼此的傷捅得更深。

迴避問題本來就不能解決它,只有變得更糟。」
只要別人說需要我、只渴望我一個人、別人都無法取代我,
那麼我就會感到安全與感動,
我會盡力去滿足去回報對方這樣執著於我…肯定我…給我歸屬之處。

(於是當Z只一味索求並指責我時,我覺得如此地被背叛了。)

這些就是我對於念諮商猶豫不決的原因之一,
因為自己的問題若沒解決,心念不正會很危險啊。

其實我過去的那些痛苦,與其說是因為情傷或孤獨等,
不如說有很大部分也是因為我把自己縮得太小,無法愛自己。
但這種問題到底該如何解決…??


二、

以前學不會拒絕,也學不會表達自己的想法;
順著別人依賴別人,然後失落了自己的空間。

現在好像是慢慢在改善了。
只是關於獨處的自在和獨活的自信,一直都不足夠。

當你告訴一個人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前,
要先讓他意識到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上,
以及他有力量去做改變,去尋找並實現自己的夢想。

而我的問題就是在於,不足夠…



我在諮商中有一塊一直沒有深入談進去。
對於關係的不信任感(包括親情友情感情),
以及由此而來對生活的一種空虛疲憊感。

「一想到伴侶諮商,
我內心立即的反應是:分開本來就是遲早的。」

當時講出這句心聲是如此順口,讓我驚訝自己怎麼一直沒去正視。

隨著時間過去一切都沉積,
人面對傷痕時已經越來越冷感與狡猾,

變得越來越難以深入去看。


最近也有發現這樣的狀況,
有些話很難說出口,或是很難正確完整的表達出來。
好像整顆心都在結結巴巴的。

跟自己相處,跟自己相處,跟自己相處。
歸根起來就是這樣困難的事…
分享生命故事是會發酵的,
雖然我做過很多次,但這是第一次去檢視上海那兩年的情欲探索,
好像有部分的我還沒有說完…
被自己忽略已久…
變成殘缺一般,還自以為很正常的在生活著。


By 夜西. 羿. Isis 201110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雙性戀
    全站熱搜

    夜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