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語] 女雙性戀也能同享的女同志中心

 

最近台中的女同志社區中心「好窩」即將成立,正在票選適合的英文命名。

 

身為在地人並長期經營雙性戀活動的女雙性戀,我選擇投票給和好窩的「女子/好」相關,並涵納更多元女性的名稱(Wo Maison),而非意指女同志或女同性戀的名稱(Les Home、la Home、la Fossa)。

 

爲 什麼呢?其實原本我票選的是其他名稱,因為我覺得無論是女同志或拉子,都可以廣義泛指「(心理)女生愛(心理)女生」,因此就包含了女同性戀、女雙性戀、 女無性戀(對情感對象的性慾較少或是沒有)、女疑性戀、女泛性戀、女酷兒、跨性別與陰陽人...等等多元的女同志族群。再者,我內心一直覺得莎芙是有雙性 情慾的,所以lesbian對我而言從來不是指「純」女同性戀的詞。

 

然而,經過朋友提醒,我才想到真實世界的運作其實是這樣的:女雙性戀屬於女同志,所以當「女同性戀」被看見了,女雙性戀也被看見了--蛤?我不是女同性戀啊?「但你不是女同志嗎?」但女同志不等於女雙性戀啊...? 

 

我沒有想要玩繞口令或嚴格的辭彙定義。我只是單純來分享一下女雙性戀的生活和願望,並面對雙性戀迷思的困境。 

 

如果我和女生在一起,我希望我們享有平等的婚姻權。如果我和男生在一起,我希望我們享有的婚姻權是與同性平等的,並且我希望我的婚姻是雙性戀婚姻,我的身分是公開的,並且我的小孩未來也會知道自己的媽媽是雙性戀。 

 

然而在談婚姻之前,我只想要,可以帶男友去女同志中心--讓他對同志有更正確的認識,也了解我的朋友和活動,從而可以放心而不會吃醋、誤會、感到被排斥。而在我有男友之前,我只想要,當女同志中心的朋友聊感情時,我也可以分享我最近喜歡一個男生,他個性很好,人也滿帥的,也知道我的認同。我覺得和他很合拍,如果在一起應該可以走很長久。

 

簡言之,我真正要說的是,我渴望不再被切割、分裂、割開。無論我和誰交往或和誰當朋友,特別是在同志社群中,我早已決定我再也不會藏在衣櫃中,而非(被迫)假裝有時異性戀、有時同性戀。我只想當一個完整的雙性戀,一個完整的人,可以與人有真實的連結。

 

然而,想當初中興大學就有性別文化研究社,但我根本不敢參加,只因為我知道那裏都.是.女.生--我擔心那裏是個「女同性戀社團」,而不是真的女同志社團!而女同性戀對於當時吸收到各種雙性戀迷思與汙名的我而言,是令人又愛又怕的。 當我在異性戀社會中無處可去時,假如女同性戀對我說「你不曾和女生在一起,你不算真的女同志」、「你可以喜歡男生,女同性戀不會也不敢喜歡你」、「你去走 好走的路,不要踏入我們女同性戀的世界」,假如有任何一個人這樣說,我覺得自己可能就會當場碎裂崩毀風化,因為世界已無我容身之處。

 

後 來我還是去參加了,因為有網路上的前輩鼓勵我;參加之後社員對我都很好,大家很有同志運動的多元意識,我擔心的事完全沒有發生。我只是個幸運的版本,自我 從2006年開始參加雙性戀社群,隔年參與組成團體後,我聽過各式各樣女雙性戀與女同性戀的故事:比如說T覺得異女前女友(?)實在不可信任她再也不和這 種人交往,比如說有女同志直接說雙性戀好髒,比如說有女雙的異性戀男友知道她的認同後,懷疑她的女女關係或是希望她遠離同志圈......

 

因此,在可小可大的女同志社區中心英文命名上,我期待一個更有長遠、更有包容性的名稱。就如同「好窩」給人的感覺,溫暖且自在,像家一樣有歸屬感,像避風港一樣包容庇護一切,很有愛、連結、支持的力量。在那裏有女同性戀、女雙性戀、女無性戀、女疑性戀、女泛性戀、女酷兒、以及跨性別與陰陽人等多元的女同志族群,還有她們的伴侶、親人、朋友們,以及所有願意來了解她們的人。^_^

 

---

 

好窩-女同志中心 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A5%BD%E7%AA%A9-%E5%A5%B3%E5%90%8C%E5%BF%97%E7%A4%BE%E5%8D%80%E4%B8%AD%E5%BF%83/769185556500728?fref=ts 

 

Bi the Way.拜坊 臺灣雙性戀團體:

https://www.facebook.com/BitheWay.tw?fref=ts 

 

---

 

夜西 2015/3/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雙性戀 bisexual 女同志
    全站熱搜

    夜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