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案的願望是更了解自己,

包括適合的科系、內在情緒起伏、還有人際關係與界限。

 

抽出來其實滿妙的,和我印象中的他有些不同~

進行超過兩個半小時,主要在探討前半部的原型(與自我的關係)。我都是先帶圖像連結,其次才看原型意涵。

因為當時沒做紀錄,以下僅憑我的印象來寫較重要的部分。

 

1.靈魂本質:撒瑪利亞人

2.價值觀:戰士

3.平輩關係:小偷

4.原生家庭:乞丐

5.人生舞台:小丑

6.職業與健康:愛閒聊者

7.伴侶關係:享樂主義者

8.療癒能量:運動家

9.靈性特質:調停者

10.最大潛力:復仇者

11.群體形象:詩人

12.潛意識角色:老師

 

撒瑪利亞人非常善良樂於助人,包括很邊緣或不被認為值得的人。他說這兩個好像是不同次元的他,如果一個人開心,另一個可能就會不太開心,變成平衡--但也有可能一個人開心,另一個也會變得開心。我提到個人界限與敢於拒絕,要先當能夠「接住自己」的那個人

 

戰士這張他覺得好像一直在尋找,可能是找跟他相似的;但可能找到最後會發現其實要找的就在自己身上。由於一直向外求很有焦慮,所以詢問他都用什麼方法讓自己可以靜下來,跟自己在一起?他分享了一個最近很美好的經驗,處於大自然會讓他更靜、更鬆、更清楚聆聽到內在聲音。這張讓我想到馬雅的黃戰士,真正的勇氣是願意面對內在的恐懼,不逃避。戰場或答案不在外,而在內。

 

小偷這張,他說「心跑到外面了」,然後一直笑,說怎麼每張都在說他,哈。背景想到白天與黑夜,右上角有個神秘小宇宙。帽子遮住眼睛,一方面是不想看見,另方面是閉上眼可以好好思考。討論原型時,他說有時對很多事有興趣,或者羨慕別人可以專精發展。於是我們就去看小偷好的一面,有點像演員爲了揣摩或理解角色,會去盡量認識和體驗別人的人生,有時也拿來自己用~所以重要的還是在知道自己要什麼,還有欣賞自己擁有的。

 

乞丐的圖像連結非常豐富有趣~有四個次元:藍色背景(從左邊的神秘小宇宙延伸出來,悲傷)、赤裸的人、紅衣服(快樂的外表)、杯子(代表渴望)。我問「那這四個次元要怎麼連在一起?或希望怎麼調整?用幾個詞去描述杯子代表渴望什麼?他如何拿到這個杯子?」他提到了溫暖,然後我問他,怎麼樣會感到溫暖?接著他分享一個非常美好的回憶~被一個尊敬喜歡的人在意並擁抱的故事~哦哦我光聽也要融化了,哈~談到自我價值&感受自己是被愛的。

對了,還有那個悲傷,他說雖然悲傷,但從中又體會到很美好。

 

小丑也很美,他說最吸引他的是那三滴眼淚,覺得很純潔,希望自己就是那個眼淚。

 

閒聊者讓他想到以前不好的經驗,從中學到不再去傳播八卦。他也認同牌義解讀:以分享秘密的程度來歸類關係的親密度。

 

運動家,他說圖像感覺在創造一個星球。有宇宙和大自然的支持。

 

復仇者,我們取的是堅持追求公平公義的部分。

 

老師這個滿有趣,他說看起來很樂在其中,而他其實也滿喜歡教小朋友,喜歡他們很純真。如果是在靠近大自然的那種學校,剛好又符合他的興趣~

 

***

 

中間有重複聊到一些想法調整,就是不一定要二選一,選了一個就要放棄另一個,而是去創造有雙贏的第三條或第四條路。而且他內心想要的可能不是「單一選擇」就可全部滿足的,不要放棄內心需要且渴望的。

 

然後,關於情緒起伏的部分,就接納自己這樣,有時想飛到外太空,那就允許自己。只要願意連結自己的感受,就會生出新的空間,多一點彈性,也許飛到南半球就夠了,也許晚點準備好再飛,也許不用飛去那麼久...總之無論想飛到哪,都與自己同在。雖然現在還不太明白這些情緒,但他們都是為了保護自己而生的,所以只要允許,就會慢慢了解內在模式,更清明有力量。

 

他所渴望的純潔簡單都在他的心中。就如同他內心也渴望追求真善美,享受各種美好豐盛。因為他中途說了兩次「已經在路上」,因此提醒他肯定自己,每走了一小步都是很了不起的嘗試與決心--就是因為他前半部已經探索很久了,所以現在已經長出力量可以這樣宣告,他已經在成為自己、活出自我的路上了。

 

大約就是這樣,盡量把各個層面和時空串起來。其實自己也滿享受的,真是美好,感恩!^_^

 

 

Isis Chen  20150308

arrow
arrow

    夜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